星期六, 8月 05, 2006

工作与创业

我工厂的工人,跟着我爸做了二十年了的工人。

今天,我爸的神情凝重。上来办公室时,告诉我他不要做了。

。。。

从小,我就喜欢和妹妹在工厂帮忙我爸妈打扫,还立志要像爸爸那样做个成功的商人。那时候,爸的公司才刚成立不久,但规模是相当大的,少说也有十个篮球场那么大。那时的我们在村子里,算是满有名气的家族。几乎村里的所有年轻人都帮我爸做过工,那时又担任村里的副理事长。可说是家族兴旺的最高峰时期。

人家说商场无父子,但我爸一向以诚待人,并不想用些什么强硬手段来达到目的,跟不用说欺骗或是剥削。一向忠厚老实的父亲,在一次又一次的被欺骗下,始终不肯相信自己竟然会招到社会现实残酷的蹂躏。再一次又一次的瞒骗与账期拖欠下,终于一蹶不振。

人家说白手起家的人生意失败后一定能很快地再翻身,因为他具有再造能力,没有什么困难是他解决不了的。事实证明了这点,很快的,由于妈妈的加入,公司的经营模式有了巨大的改变,账期的控制,工厂开销的控制,甚至市场的扩张有了极为前卫的改变,经营模式不再只局限于本地市场,更跨越东南亚,甚至有些没听过的美洲国家。

事实也证明了,人类的转型不是因为他的环境使他改变,而是他想要使用什么样的环境使他改变成什么。意思是环境和朋友虽然会使你改变,但你有改变环境和选择朋友的权利。就像选择楼在座我的朋友一样,这一批再造能力极高的家伙将是我一辈子的朋友。就像我选择理五这个环境,这个能让我永远充满欢乐的环境。所以我说,理五,上天赋予的礼物。

再一次的,爸的生意再一次的失败。失败了在失败并不可耻,重点是到底你在失败的过程中学到了什么一辈子都不能忽略的错误?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你努力的使失败发生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妈妈也已经厌倦了失败又失败。他跟我一样选择了一个因为失败了又失败而无止尽失败又没有结论,一个竞争了又竞争而无止尽竞争也没有结论的一个转了型的生意。这次轮到我加入了,我很期待自己能否改变一些什么。我的时间也只剩下不多了。。。活在期待和恐慌的我。。。越兴奋就越害怕。。。

最有用的工人走了,剩下残瓦败砾。孤军作战的滋味没办法用酸甜苦辣来形容。。。

18 意见 :

  1. 匿名 提到...

    相信自己的实力。。。
    不要放弃~!

  2. A'阿風 提到...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我爸的生意也是经过很多风浪,上次跟你说过一点的,算是家族生意,我阿公创立的,也是有风光的时候,小学读地方研究时,不是有读到马来西亚以前是橡胶的最大出产国,大概就是那个时候风光吧。。听我妈说,我家以前也是很不错的家庭,店里的生意是好到店里都摆不完买进来的橡胶(我店是买别人的树胶,再载去厂卖的,买进来的树胶都会先放在地上),那些货多到也不懂一天要载多少罗里才载得完。。也不懂有多少吨。。

    可是也不懂是为什么,经过一些事,店里的生意变得不好,开始欠钱,搞到别人要来我店搬东西去抵债,封店的那种,那时候家里还有些人必须要逃到新山避难(因为债主一直找上门),之后,我爸就接手这个生意,从负做起,一直做,一直拼,才有今天比较稳定的家庭。。我真的觉得我爸超强,他从小就跟我阿公去载树胶,十二岁就开始驾罗里去载树胶,经过这么久的努力,我爸今年也快四十九岁了。。

    很不巧,我今天第一次自己去栽树胶,平时都是坐罗里去,帮头帮尾。。不过今天因为我爸太忙,有些地方载不完,就叫我去载。。哈哈,只不过还没有罗里的驾照,只好开我平时那驾红色战车去,感觉很不错,好像看见从前的我爸。。好像真的接触这个家族生意了。。
    明天,有个印尼工人要回去换护照了,他算是比较有经验的工人了,很多事我爸交待,他都懂怎样做,怎样的树胶要用多少钱来买酱。。明天我就要代替他的位子了,价钱也就由我看了,呵呵。。这几天都有在学,问题应该不大。。五天后他才会回来。。

    哇。。第一次跟别人说家里的这种事。。平时别人问我店是卖什么的,我都是跟他们说“很难解释啊。。”。。其实是真的很难说。。所以没说。。今天把第一次献给陋室了。。

    不懂是不是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的爸超强。。?我觉得我活得现在,影响我最大的是我爸,因为他,我假期时不用找工也可以去当他的工人,学些这行的工作,因为他,我也参加了很多工会的活动(就像上次的生活营),也因为我爸在那些工会里,常常是属于领导人的那种,所以我也一直希望自己也有一天,成为很不错的领导人。。

    哇靠,写了干多,真是对不起老大,文不对题。。不过,这也算是我的留言吧。。

    不管怎样,老大,加油,我相信我们都有着共同的目标。。我们。。一定可以的。。

  3. Dani'Ü @-大牛- 提到...

    第一次,真的够用心打~

    阿风,你会继承你家族企业吗?在未来的日子,应该会很不错也……

    我爸爸~小商人,没有很大的成就,所以也没有什么挫折~

  4. 匿名 提到...

    大家都加油了~!!
    希望大家都有美好的未来。。^@^

  5. 匿名 提到...

    贤仔。。。你爸应该也是拼过来的。。。别说成那么简单那样~呵呵~

  6. Z`blind 提到...

    成功的商人,
    背後往往都是有一段辛酸史的...

    聽我爸說他以前是養豬的,
    最後跟公公借了三千塊出來創業,
    開始是每天駕著老舊的烏龜車東奔西跑才有今天的馬賽地..

    現在的社會太現實了,
    甚麼都講錢,
    所以才會有一些無良的商人...
    我爸也曾被自己相信的夥伴欺騙啊...

    人賤實有天收,
    他們賺的只是一時的快錢...

    每個人都是一個問號,
    相信自己是有這個能力的,
    機會是留給努力的人的....

    這一秒不絕望,
    下一秒就會有希望....

  7. 匿名 提到...

    C'mon man! why are we waiting?
    It's time to start your own business lor!

  8. 匿名 提到...

    哇塞,阿风你爸还真是厉害,
    12岁驾罗里,我12岁在干吗?我自己都不知道,都忘记了。
    看到你们一个个已经接触家里的事业,真是好,如果我家也有一个这样的事业,那么也一定很不错,自己也会很想插一脚的。可惜,爸爸是建筑的股东之一,不是大股东,也没有我们插手的余地。不过我爸有时在家敲敲打打,竟然叫我帮他搬泥灰,搬沙,铲泥土,他好像已经把我当男生了。。。-_-'''

    程汉,如你所说,失败并不可耻,相信在你的帮助下,必定会不一样的。
    你是我们的老大嘛~
    加油,我相信你。

    阿佩

  9. 雪小姐 提到...

    哇~怎么大家家里都有血汗史啊?
    我家的血汗史也是很悲的~
    悲的就不说多了~
    把握现在~好好的经营是最佳的选择了~
    必要的时候就拓展家族事业吧~
    创业难~守业更难~
    这是真的~
    不过我真的超级欣赏我爸爸~他真的是一个很伟大的爸爸~
    小小的家族生意~我爸算是搞得很好了
    不期盼再有什么了啦~
    希望爸爸妈妈能好好的就够了~
    生意~也慢慢的由我哥哥接手了。
    希望他不要搞砸~

    感谢上帝和所有的神明~让我爸爸在意外中活了下来~

    惜福哦

  10. EeNeE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11. 匿名 提到...

    哇哇哇~酱我也要说一下我老爸了
    我老豆。
    很拼啊,虽然我们关系不是那么好
    可是,我也很尊敬他就是了
    以前我刚被生出来的那段时间
    我好像连家都没有
    住亲戚家
    呵呵。。
    然后好像又有很多故事
    总之
    现在的一切都是他拼出来的
    即使不再是别人的工人
    可是他的工作量永远不会比工人少
    永远
    真是一个可怕的工作狂

    以前的老爸们,看着这个社会的变迁
    大家选择了不走捷径,
    靠自己的血和汗拼出自己的天空
    因为苦过才真的懂得幸福的难得。
    像工厂中的重型机器,老豆们像人形机器
    为了不被抛在后头,为了让家人三餐温饱,为了不让社会急速的脚步淹没,为了不狠狠被抛在后头。。。

    可是,现在的年轻人在一个太舒适的环境了
    再不觉悟,就只有变成寄生虫的份咯~很可怕,想象这个世界上,放眼望去都是一只只又肥又恶心还不时会流出不明黏液,开口就散出顶级恶臭的社会寄生虫。。。
    大家,千万要加油了!

    社会真的不简单。
    商场,也真的很复杂。

    老大比我们先跳下去了。加油~

    我是稀客,完全是不想读数学才来留comment的~祝大家安好~

  12. 雪小姐 提到...

    陈大头不会是旖旎吧?

  13. 匿名 提到...

    一些会在陋仔的陋室出现的广告:

    1)hidden-advent.org - 主在中国隐秘降临的作工
    2)www.FM104.com.tw - 探索前世今生的心灵频道
    3)www.pronunciationpatterns.com - Learn English Pronunciation and Words Through Phonics
    4)www.china-gift.com - 中国网络花店
    5)www.rescast.org - 开放源代码软件运动
    6)www.fifat.com - 足球热
    7)www.wsn.org.cn - 无线传感器网络事业部
    8)www.tradefairguide.com - 专业展会信息及展会服务商资讯网
    9)Www.MgyFlower.Com - 中国宁波玫瑰园网络花店
    10)www.bjnewlife.org - Free christian eBooks
    11)www.yesu-xuehui.org - 帮助不同的人了解耶稣
    12)www.enshuuya.co.jp/ - 日文网站,讲的是一种鱼类料理
    13)www.manew.com - 满你鲜花网
    14)www.gzjcet.com - 广州敬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15)www.qianhan.cn - 千瀚科贸有限公司
    16)www.salzburg.info - 丹麦文网站,萨尔兹堡信息网
    17)www.thenewman.org - 新人杂志福音季刊
    18)www.cnefs.com - 中国鲜花速递网
    19)www.haowen.net - 励志文章网站
    20)account-receivable-factoring.info - 网站已关闭,出现的是其他网站的资料

  14. 雪小姐 提到...

    为什么要帮忙打广告啊?

  15. 匿名 提到...

    No! I just wanna say what kind of ads will appear... and see if aRIc wanna filter it out...

  16. mark 提到...

    哈!!...
    老豆...
    辛苦了..

  17. Hanz 提到...

    哈哈,大家的爸爸都很努力啊!
    父亲和妈妈是一样伟大的!
    连大头都来了。呵。。。

    振毅,那些广告是做什么的?我们能够做什么东西吗?

  18. 匿名 提到...

    哇...好认真的话题...
    怎样都好,加油吧...
    人生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