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8, 2008

The Final Lecture by Dr Bala

和平常一样,刚刚上完了Financial Management最后一堂(如果没有fail的话)的lecture(2点半)。

刚刚吃了午餐,就去上课。和平常一样,最后一堂课都是Revision。真的是很累的,尤其是吃完了午餐更想睡觉,上课也在钓鱼。

就在Dr Bala结束了revision时,他说他想告诉我们一个故事来结束这一堂lecture。

回想起第一堂lecture,他也告诉我们一个故事作为开始:

(故事大纲)从前有个人,自己觉得自己很聪明。可是世人都从拜孔子。于是他爬山涉水去找孔子比较各自的学问。找到孔子他心想:“难道这糟老头就是传说中的孔子?”孔子问那人来找他干嘛,他说他来向孔子学习。于是孔子请他坐下来喝茶聊天。那人一坐下来,就把他毕生所知道的东西和知识都告诉了孔子。过了大半天,孔子端起茶壶说:“来,说了一整天的话,你也渴了。先喝杯茶再说吧”。于是孔子把茶倒进他的茶杯里。倒满了,孔子停了片刻,继续倒,直到茶水溢出来。那人很生气说:“你这糟老头!难道你没看到我的杯子已经满了吗?!”孔子笑说:“你说得没错,年轻人。若你真的想来向我讨教之前,请先准备一个空茶杯。”

今天,他又说了一个故事。这是发生在他自己身上的。他说:

“有位教授向我抱怨说他孩子不肯念书。我告诉他,若我是你孩子,我也不念了。你有钱、有车子、有产业,你孩子还有什么好追求的?若我是你的孩子,我只会向你要一辆车、一间房子和一些钱去追女孩子就够了。我知道这情况就发生在你们大多数人的身上。但是我亲爱的学生们,人若没有东西好追求,那人生真的没意义了。这是一个平衡的世界。当你在享受荣华富贵的当儿,世界的另一端就有人承担着和你同样程度、负面的享受(折磨)。你们知道中国死了多少人吗?”

“我得了一个绝症,早在去年12月我就应该死掉了。我能活到今天是奇迹。而且我觉得现在的我好多了(全场安静)。去年我真的很严重,我甚至没办法靠着自己的力量走下来这个讲堂。因为我回市区平很而跌倒,或昏了过去。可是我很惊讶,过了一个学期,并没有一个学生发现我有这样的困难。很多学生都很不认真求学。来上课的学生数目是越来越少。甚至有一些人在我还没上完课时就离开了(Note A)。可是,这并没影响我的情绪。上个学期,我只知道我的责任就是教完我该上的课。为什么我在那么辛苦的时候还要教书呢?坦白告诉你们,我教不教,对我的生活都没有多大的影响。我不是为了筹医药费等等而继续教书。我继续当一个教授,那是因为我对教书有很大的热诚(I've a very strong passion to teach)。为什么?当有一天你走在街上,有人向你走来说‘sir,我是你XX年的学生!我现在是YYY公司的CEO,你最近好吗。。。。’对我而言,这是最大的荣誉。”

“你知道吗,生命是很脆弱的。我有个讲师,昨天还在办公室告别,今天就传说被罗里撞死了。我们随时都会死掉。。(C-H-O-I~!!! Touch WOOD!)我的意思是,生命很脆弱。通常,一个人是不会知道生命的价值,除非你知道你快死掉了。我为什么要说这些呢,其实我只是想告诉你们,珍惜你的每一秒。做你觉得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也许,对其他人而言,这事情真的很没有意义。可是若你相信它对你有价值,你干吗去理别人怎么想呢?尽你最大的能力去做你觉得有意义的事情。我的意思不是叫你们成为下一个最杰出的人还是什么,而是叫你们,做一个最好的自己。今天的我,要做得比昨天的我还要好。那样,生命才有意义。把每一天活得好像没有明天吧(live like there is no tomorrow),好像有首歌也是这样唱的。。”

“我不知道这番话是否能激励你们,我只想和你们分享我的经历。生命是很美好的,加油吧。祝福你们,这一个sem全部及格。”

这,是我上过最感动的一堂课。我决定奉献我的一小时,趁我的记忆还犹新时和大家分享。

贤仔与理5共勉。

(Note A:这是一堂很难听得懂的课,再加上一堂lecture的时间只有2小时,Dr Bala得再2小时内教完一整个单元的课程。所以他上课的速度很快,很少人听得懂,干脆回家)

9 意见 :

  1. A'阿風 提到...

    I feel that this Daniel now is not the Daniel in secondary sch d, which is definitely a good thing, congratz, im so proud of u. Haha..

    U can remember so well of wat he said, not bad not bad..=)

    Thanks for the sharing, it's like a very good short novel.

  2. 蓓蓓 提到...

    yes,A, u r right,
    hez really not de old daniel d,
    and actually this is a good change for him,
    as u can see now he is fighting for his future^^

  3. Vinz 提到...

    谢谢贤仔的分享
    生命真的很脆弱啊~
    大家都要好好加油罗!

  4. Hanz 提到...

    人都会长大的,只是迟早。

    已经在社会两年的我,真的了解到什么叫珍惜现在,放眼未来。

    其实这个世界有另一种力量产生,叫做永不枯竭。其实所谓的M型社会,是以物质的角度来诠释的。世界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富有,只要你相信,宇宙中所含有的“财富流体”“精神流体”和“心灵流体”都会穿越每个人,每个缝隙。

    相信世界是为你创造的,人要“身心灵”富有,才能使生命更加完整。

  5. Dani'Ü @-大牛- 提到...

    能拜托谁帮忙解释老大说的话吗?

    干吗还写我分享?我还没写你们给我一个地方能记载这里发生的事呢。

  6. A'阿風 提到...

    我看到第三段是没有很明白了,哈哈~

    勉强还是可以理解,简单来说,
    或者用白话文来解释:

    你常常来陋室,就会身心灵都很富有,
    然后你的生命就会很完整了。所以,
    陋室应该要常常来。

    老大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7. Dani'Ü @-大牛- 提到...

    哈哈,A,翻译得太棒了!!

  8. Hanz 提到...

    贤仔真的成熟了很多...加油!

    陋仔们要一起环游世界的!

    你出国旅行的喜悦=你拿到两百万的喜悦

  9. Dani'Ü @-大牛- 提到...

    “陋仔们要一起环游世界的!”

    很感动,你还记得。还有陋仔岛哦。
    拥有陋仔岛 = 赚到1000万的喜悦

    还好啦,也没有几成熟,哈哈~~